党纪国法不能成为 “橡皮泥 ”、 “稻草人 ”敲打了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02-02   字体:【

     2015年2月2,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 稻草人 ,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习近平用 橡皮泥  稻草人 的生动比喻,实则是对当前部分领导干部无视法律要求、践踏法律尊严行为的一种批评。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韩春晖副教授对这两个比喻做了分析。所谓 橡皮泥 ,是软的、没有约束力的东西;所谓 稻草人 ,则是纯用作摆设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党纪国法不是摆设、不能没有约束力,它必须是有实效性的,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两个比喻是要向领导干部强调有法必依,有法必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马怀德认为,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研讨班上强调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用 橡皮泥  稻草人 的比喻强调法律的刚性约束、强制要求,是在目前全社会的法治观念仍不够完善,特别是部分党员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情况下,对全党和全社会提出的一种警醒,警醒领导干部 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如何防止党纪国法变成 橡皮泥  稻草人 ?习近平曾在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强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要防止党纪国法变成 橡皮泥 稻草人 ,应当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运用能力的监督制约,通过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义务清单制度,科学界定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边界、责任界限和义务要求,形成运用法治监督领导干部用权的 新常态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