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校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2   字体:【

今年北京高考[微博]语文卷首次设置长阅读考查,整张试卷文字量在8500字左右,比去年增加了1300多字。此外,结合阅读来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还在其他学科有所体现。同时在新课改的实施过程中,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阅读,尤其是进行探究式学习、综合性学习时,更需要学生阅读大量课外书籍,查阅很多资料。那么,国外中小学[微博]又是如何进行阅读教育的呢?高考中如何考查阅读?

  芬兰:

  200家报社送报

  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PISA2000到PISA2006显示,芬兰学生的阅读成绩明显优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在获取信息、文本理解这两个阅读子项目上的表现更为出色,而且芬兰阅读困难学生所占的比例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那么芬兰的阅读教育究竟“赢”在哪里?

  从1995年起,芬兰每年都要举行“学校报纸周”活动,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报纸的能力和兴趣。举办这项活动期间,芬兰200家全国和地方报纸将向约70万名中小学生赠送近百万份最新出版的报纸。学校的教师将向学生讲解芬兰报纸的基本情况、阅读报纸的技巧以及如何从报纸获取有益的知识,并结合报纸刊登的重大国内和国际新闻,介绍相关的历史和社会发展情况等。新闻单位将邀请学生到报社参观或派编辑、记者到学校介绍新闻写作和摄影,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此外,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将举行读报知识竞赛和有奖问答,以激发学生看报的积极性。

  除了“学校报纸周”活动外,芬兰对国家课程进行了重新安排,课程安排变得更加灵活,国家只从大的方面对课程进行规定,使学校拥有了更大的权利。芬兰基础学校每天除母语课之外还另设一节阅读课,约有一个小时,让学生到阅读室进行自主阅读。这一个小时里,教师一般安排几分钟进行阅读指导,其他时间用于学生自主阅读或小组合作阅读及阅读后的交流。

  澳大利亚:

  教师评估专门测试阅读技能

  针对澳大利亚学生阅读成绩下滑问题,联邦政府提出实施基础教育革命,在阅读教学方面,澳大利亚的改革策略包括:以评估为依据,加强问责;提高教师的课堂准备度;加强对处境不利人群的支持以及对国家课程进行重新设计等。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认为,教师是加强中小学阅读教学的关键,而职前教师教育又是提高教师质量的关键。今年2月13日,澳大利亚联邦教育与培训部部长克里斯托弗·佩恩公布了“教师教育顾问小组”完成的题为《立即行动:培养为课堂做好准备的教师》的报告,报告中建议应该实施专门测试,评估所有师范生的阅读与数学技能,同时还必须培养所有小学和中学教师全面了解教阅读和数学的基本要素。

  此外,澳大利亚计划在2015年末新修订的国家课程中强调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加强自然拼读教学和对音素的认识,各州政府将从2016学年开始实施这些改革。

  美国:

  建国文献纳入2016年高考阅读

  美国高考分为SAT和ACT两种,但从历年中国留学[微博]生参考人数来看,SAT受到更多人关注。SAT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去年,SAT连续出现舞弊、泄题、旧题重复用等情况,导致成绩延迟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高中毕业生中只有43%的SAT考生进行了充足的学术储备,SAT基准分数为1550分,这意味着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有65%的概率在四年制大学学习的第一年能够得到B或更高的平均分,“此报告呼吁,应当采取一些政策来增强对更多学生要求的严格性。”College Board前任主席Gaston Caperton说。

  从2016年起,SAT开始使用改革后的试卷,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2016年的SAT考题中将包含美国建国文献的段落,其中包括《美国宪法》和《人权法案》,以及与其相关的深度阅读材料。要想在新版SAT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中国学生将需要广泛涉猎这些外国的问题和价值体系,引发一种新的备考方式。

  据悉,美国大学委员会非常注重证据,因此要在SAT中考[微博]查学生寻找可使用证据的能力。如在阅读中会出现图表和表格,每篇阅读都会至少有一道题让学生指出前一题答案的出处,阅读和写作里都将包括和“现实世界”有关的、或者可能在大学里遇到的自热与社会科学问题。另外,对于学生的分析能力也是考查之一,在考试中,学生可能会被要求比较几篇文章,或者比较文章和图表中的数据,甚至有可能被要求根据自己的分析对文章进行改动,阅读重要历史文件。除了学术文章,新SAT的阅读里会出现一篇美国或者世界历史上重要的文件、演说等。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