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良司长: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来源:南京林业大学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1   字体:【

最近,大家都在研究如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本人以为,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当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一项重大使命,成为“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列入其中整体推进。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全校上下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守正出新,立足国情、面向世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要加强教学资源、制度和文化建设,提供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包括现代化图书馆、实验室、实训中心和科研训练、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活动的支撑条件。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主动服务师生的教育教学管理队伍,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学文化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生态,教师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高涨的教学热情、激情,学生有高度的学习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有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抓住教师这个关键。没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本科教育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发挥一大批名师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要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完善课程体系,编写、使用名教材,开设一批名课程,及时总结宣传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先进事迹和成果。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紧扣质量这个主题。创建一流本科教育高校要树立正确质量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重在出思想、出经验、出成果,真正培养出一大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同时为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输送高素质生源,为未来各学科领域的战略型人才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后备力量。一流本科教育高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的表现应当是出众的,得到用人部门的高度评价,在国内外呈现出很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们感知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否办出一流本科教育,有五个最基本最核心的观察点:一是学校是否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学校是否有政策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三是学校是否把一流学科优势和一流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四是学校的一流科研成果是否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五是学校是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在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中形成群体特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教育教学先进理念,资源丰厚、环境优美,崇教尚学、爱生如子,教师乐教、潜心育人,学生乐学、健康成长,科教结合、教学相长,成果丰硕、人才辈出,体现国情、国际知名,社会认可、经验可学,在同类高校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相关高校可建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联盟,定期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塑一流本科教育。我们坚信,经过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共同努力,我国一定会涌现出一批社会公认、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本科教育高校。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