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之问与创新人才培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2   字体:【

  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围绕在我国高校上空的巨大命题。2005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去看望钱学森先生,钱学森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

  钱学森先生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这成为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在这之后,引发了社会广泛的讨论:我们的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成规模的创新人才?对于我国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反思也一直不断发酵。这也成为许多大学校长持续关注的重心。不久前,南方科技大学第一任校长朱清时教授接受采访时说,钱学森之问一直缠绕在他心头,之所以想在南方科技大学做一些实践,也是源于对钱学森之问的思索。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根植于一种环境与文化中。大学面临着几个问题:大学是否可以给予学生足够的挑战?是否能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持续的学习和探索欲望?是否使他们具有生机勃勃的学习动力和生命力?当他们具有不同于传统的构想时,我们如何保持宽容并提供足够的支持?

  可以看到,在清华大学的教改中,许多环节都围绕了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点:无论是以学为主的转变,还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中推进通专融合,包括将不同专业的学生混住,以实现在学生群体中的思维交流,促进各专业学生的融合……种种的举措结合在一起帮助实现这个目标。但也正如陈吉宁所说,“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来自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培养环节的训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长期的培养、熏陶中形成的。”

  同时,陈吉宁表示,要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目的是激发和培育学生的企业家精神、首创精神、团队精神。企业家精神不是企业家独有的。“清华学生无论将来做学问、搞管理还是办企业,都很需要这种精神。在创新致胜的时代,创业家将成为真正的社会骨干。我们要通过第一、第二课堂等各种途径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此,清华大学已经建起了创新实验室(X-lab)、创客、学生兴趣团队等多个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同时创办了清华- 伯克利深圳学院,希望以打造全球创新人才教育与研究平台,培养科技领袖和未来企业家。”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