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胡海岩谈未来工程师的素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2   字体:【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访问山东大学,在兴隆山校区作了题为“漫谈未来工程师的素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报告中,胡海岩院士以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引言,向全场同学提问“中国能否产生世界级人才”,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科技、体育等领域前沿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同学们应时刻保持国人的自豪感与信心。他结合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现状,提出未来工程师应主动掌握新型知识,应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情况,刻苦钻研,大力创新;创新型国家对工程师能力的需求愈发多样化,工程师对知识的需求也在变化。他以自己研发的飞行器为例,讲述了几十年来研发手段和科技应用的飞速发展,告诫同学们应赶上时代发展的大潮,在掌握现有技术的前提下,不断创新。
  胡海岩院士还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为培养未来工程师所做的努力:在培养模式上增加有挑战性的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鼓励同学们在毕业设计中将核心转移到创新上,努力做到实践与创新高度统一。胡海岩院士表示,应在保持工程科学统一的前提下,大力实行课程体系改革,适当提高较难学科的课程比例,使同学们拥有更富挑战性的大学生活。
  随后,胡海岩院士就实验/试验、理论分析、数值计算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结合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经验。在报告最后,胡海岩院士借助许多中外科学界的小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培养工程师的研究能力。整个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胡海岩院士还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报告会使同学们对中国教育与科技现状有了清晰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业安排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准确的定位。土建学院等单位师生400余人听取了报告。
  胡海岩,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与航空、航天科技相关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曾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飞行器中的非线性隔振技术、纳尺度系统的动力学等方面作出同行公认的贡献。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98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