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推行专业型硕士改革 提升实践能力成“重头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2   字体:【

    自2009年教育部决定扩大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专业型硕士)规模以来,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结构开始逐步调整,对原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出新挑战。

  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受到考生追捧。

  然而,改革后专业型硕士的结构调整与原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匹配等问题也亟待解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复兴等专家认为,当前专业硕士改革存在三项制约:一是一套人马,两驾马车。刘复兴说,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专业型硕士依然延袭学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人员数量少、不稳定,专业化程度不高,且没有建立专门的课程体系;二是对于目前专业型硕士采取学校、院系、学科多重管理,规范不明;三是学位标准、培养方案与行业职业标准需有效衔接,亟待建设符合专业学位教育特点的、专门化的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

  为顺利推行专业型硕士改革,不少高校积极探索,将培养实践能力作为“重头戏”。华东师范大学推出的“论文包”学位论文模式颇具特色。“论文包”由实践论文和专题研究两部分组成。实践论文由调查研究报告和教育反思报告构成;专题研究部分除传统学位论文形式外,还可采用调查研究报告、教育实验研究报告、教育观察研究报告、教育案例研究报告、教学设计等新形式。

  “新论文模式强调打通教育实习和学位论文两个环节,使专业硕士研究生比本科生实习要求更高,并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区别。”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马爱民说。

  不少学校还采取“双导师”制度,通过校内教师传授教育理论与方法及校外导师在专业领域的实践辅导,强化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此外,为推进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持续创新,北京师范大学探索出以项目牵引培养专业硕士的新路径。据刘复兴教授介绍,北师大已投入经费200余万元建设项目,包括精品课程建设、实习实践工作研究、实践技能课程等,提升培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质量。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