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浅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7-02   字体:【

一、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实践教学的现状

    普通高等院校的实践教学基本上都依据专业教学计划来组织教学工作,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3个方面。实验大多是结合理论课程开设的,而实验课也只是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实验方式大多是由教师先讲,学生按照教师的布置或者指导书上的步骤,按部就班,完成实验操作。学生虽然也参与了实验教学活动,但实质上是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受到一定的限制。在这种模式下,虽然也强调实验能力的培养,但这种实验能力是被当作技能并以“知识”的形式加以传授,从而导致学生缺乏“创造性”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实习是结合某一门课程而进行的。由于受到时间、场地和经费的限制,多数情况下只能走马观花,结合课堂教学写实习的感想、见闻、体会,完成实习报告,评定实习成绩就算完成实习。毕业实习一般是在第四学年的下学期,将学生安排到实习基地或教师的科研小组,与毕业设计(论文)同步进行。这样,既补充了学校教育的不足,又为其即将到来的“上岗”就业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也为其正在同时进行的毕业论文撰写工作提供很好的实践素材。

2、 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陈旧

虽然学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总体而言,培养模式仍然较单一,管理过死,条条太多,严重影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的发挥。不少教学内容陈旧落后,某些已经随着科技的发展失去原有价值的内容,仍然在我们教材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而某些正在转化为新的知识体系的科学前沿的知识,却仍被我们置于教学大门之外。另外,单一化、灌输性教学方式,仍然是主要的教学方式,师生之间很少交流。实验实习都是采用多年形成的传统方法。在实验实习前,教师把实验的内容、操作方法与步骤、报告格式、甚至连每一步得到什么结果等都写得一清二楚,学生完成教学大纲规定内容,掌握基本原理和方法,完全是在教师设定的范围内,机械地完成操作,缺少主动积极的思考,一但离开了教师,学生就不知所措,不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

2)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

    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长期以来形成“理论教学体现学术性,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一个环节、一种补充” 的认识。认为实践教学仅是作为理性认识的验证而依附于理论教学,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主要看学生掌握理论的水平,而实践能力则无

    足轻重,对课程实验、实习的学时越压越少。二是由于实践教学较理论教学难度大而有畏难情绪。实践教学不但需要教材,而且需要实物;不但需要与校内各部门打交道,而且还要协调校外有关单位。教学组织工作较复杂,从实验设计、实验准备到实验报告批改,特别是野外教学生产实习,除去学生方面难于管理的因素外,其衣食住行安全保障及实习大纲的检查指导都要详细安排,同时还要协调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所以有个别教师怕麻烦就轻避重,甚至干脆不搞实践教学。因此,在实验、实习时只是走过场,不愿动脑筋,更不愿动手,应付过关了事。

3)教师创新精神欠缺、专职实验教师队伍结构欠合理

近年来由于扩大招生,教师教学工作量增加,以致许多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任务,没有用大量精力去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教师创新意识不足,很难产生具有创造性的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专职实验(习)教师是实践教学的主力军。目前学校对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强调较多,而对其实验能力要求不高。教师进修、培训的机会较多,而实验技术人员相应机会较少,长期把实验技术队伍视作“教辅”的观念根深蒂固,把一些不能胜任理论教学的教师、低学历的人员安排到实验室工作。导致学历结构极不合理,总体素质较差,实践教学的质量难以保证。

4)毕业实习与就业矛盾、毕业论文的质量下降

毕业实习是对大学4年所学知识的一次检验,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按照教学计划,毕业论文安排在第8学期,这一时期学生忙于查询人才供求信息、参加人才交流会,供需见面会、签约、面试等各种就业活动。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到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的质量也就放松了要求,降低了门槛。多数学生都能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实习与就业的矛盾,减少了毕业实习的时间。降低了毕业论文的质量。

二、加强实践教学的对策与建议

1、 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实践教学,既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客观要求,又是我国高等教育更深层次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结合本学科的实际,不断完善改进,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2、 政策引导,科研创新与毕业实习相结合

实践教学是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学校将创新思想融入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从外部环境和内在机制上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浙江工商大学利用20个硕士点和3个博士点的优势,实行学科制,在学科内尝试由导师——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科研创新小组,形成研究梯队,产、学、研结合,引导学生尽早参加科研创新小组,并把部分研究作为毕业论文的一部分,提前完成毕业实习的教学实践环节,较好地解决了毕业实习与就业的矛盾。同时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结合到课堂教学,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经过一个阶段的实践,每年主动申请进入科研小组的本科生人数增加了,教师获准的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增加了,逐步形成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与教师科研成果增加的良性循环。

3、 教学改革,创建新型实践教学体系

针对传统教学过程中教材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等存在的问题。应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体系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革尝试。教学内容的更新,必须根据科学的最新发展对这门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筛选、补充、更新和重组,使其既能反映该学科领域最基本核心的知识,又能反映该学科最新的进展和动态,同时又具有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逻辑结构。教学方法改革中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一是在教学中对学生个性的充分尊重,即不是要求学生如何适应教师的教学方式,而是要求教师如何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启迪学生;二是对学生认知规律的尊重,即不只是从某种知识体系出发,还需要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去实施教学活动。只有更多的教师能在教学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才能彻底打破目前仍在学校中存在的沉闷、僵化的教学气氛。教学体系改革,主要是创建“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它包括纵向体系和横向体系。纵向体系是一个学校、学院、学科的三级管理层次。横向体系是由课程实验、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社会活动、科研创新、各类竞赛组成。

4、师生互助,营造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把学生的科研创新列入教学计划,在学分制教学改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一方面通过建立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加强学科竞赛活动,构建大学生创新基地,创办大学生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创业大赛活动,让学生创办各种公司等,鼓励学生搞科研创新。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教学工作量津贴,实践教学成果奖励,实践教学工作考评,职称评审及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等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健全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逐渐全方位开放实验室,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条件,建立实验技术平台,为加强实践教学创造条件。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